臺德海關簽署共同合作協議 國際關務合作邁向另一里程碑

財政部關稅總局稱,德國聯邦財政部海關刑事局局長Mr. Norbert Drude率團於本(101)年9月24日抵臺訪問3天,並於昨(25)日假關稅總局,與我方代表財政部黃次長兼代關稅總局長定方共同簽署「臺灣海關與德國海關打擊關務詐欺合作協議」,簽署典禮由財政部曾政務次長銘宗及德國在臺協會處長紀克禮(Dr. Michael Zickerick)蒞臨見證,我外交部及經濟部等相關單位派員列席觀禮。臺德海關合作協議的簽署,除展現兩國海關打擊不法、保障合法貿易的決心外,更是海關積極推動國際合作的另一重要里程碑。
財政部張部長對本合作協議之簽署極為重視,特別於會後接待Mr. Drude等一行,並就後續推動財政合作等議題達成共識。
關稅總局表示,德國聯邦財政部海關刑事局查緝組組長Mr. Matthis Haessner曾於98 年1月間來臺,表達與我海關洽談合作相關事宜意願,我方隨即擬定「臺灣海關與德國海關打擊關務詐欺合作協議」草案,經過3年多的協商與努力,雙方終於獲致共識,並於本年8月30日經行政院核定「臺灣海關與德國海關打擊關務詐欺合作協議」(The Arrangement on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Taiwan Customs Service and the German Customs Service to Combat Customs Fraud)。
臺德海關簽署合作協議後,隨即展開首次雙邊會談,確立雙方未來關務合作與交流基礎,並就合作事宜充分討論並交換意見,最後做成決議,指定我方關稅總局查緝處處長及德方海關刑事局查緝組長擔任未來雙方聯繫窗口,負責加強合作與聯繫。
關稅總局表示,臺德海關合作協議的簽署,是我國繼與歐盟、中國大陸簽署海關合作協議之後,在國際接軌方面又一重大進展,期盼雙方在對等的基礎上緊密合作,共同打擊犯罪排除貿易障礙。Mr. Drude感謝我海關熱情接待,此行成果豐碩,藉由雙方簽署協議後之情資交換與合作,將有助於共同打擊關務詐欺案件,未來德國海關非常樂意依協定內容提供我海關需要之協助,促進臺德雙方貿易正常化。

回上最新消息首頁>>